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培训赋能,聚力前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师资培训和系部大会

发布日期:2023-02-23     点击量:

培训赋能,聚力前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师资培训和系部大会

2023年2月22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创教306举办“新业态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双师’队伍素质提高”师资主题讲座和系部大会。国贸学院院长梁悦、副院长沙园松、副院长张丽菠及全体教师等五十余人共同参会。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院长宁顺青教授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院长李淑苹教授作为特邀讲授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梁悦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梁悦教授致辞感谢所有参会嘉宾及老师,她表示,疫情后新的开局之期,也是新的台阶和机遇,我们的教学改革育人实践与“双师”队伍素质提高是关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优化教学内容,提升育人成效是我们秉持的目标,希望老师们借助培训的契机,认真学习,革新自身教学观念和方法,使教学能力和学科水平更上层楼,真正助力学生成才。

梁悦院长也向大家隆重介绍两位特邀讲座嘉宾:

宁顺青教授:

应用英语专业珠江学者岗位带头人;

*广东省高职外语教指委副主任;

*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主持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两次;

*执笔国家《高等职业学校应用英语专业教学标准》。

李淑苹教授

*广东省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曾获得广东省第十届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高职教育商务英语专业领军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高职外语教育研究和理论语言学研究。


讲座开始,首先由宁顺青教授以《外语服务产业学院建设实践与探索》为主题,从产业学院建设背景、做法、成效三大方面展开。重点讲述了产业学院建设的必要性、产业学院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同时结合产业学院建设成效展开探讨,强调产业学院是高职院校作为深化产教融合过程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由之路,需由高职院校、企业、政府、行业组织等多个独立并互相密切关联的主体组建成四方协同有机体,实行院长领导下的项目负责制,协力完成育人成才的根本任务。要重点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服务于学生能力发展,教师技能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在行业中创造价值。


随后,李淑苹教授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建设的内涵逻辑及发展路径》为主题,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建设的内涵逻辑、发展路径展开讲解。重点讲述了专业群的组群逻辑、课程体系构建、专业群建设关键步骤及课程教学反思和育人路径探索。她强调专业群建设关乎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我们要了解专业群建设的需求点,活用数据分析来指导教学,将学校人才培养需求与产业紧密对接,找到落脚点展开培养内容,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讲座结束,梁悦院长非常感谢两位教授的精彩讲解,对讲座内容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在教学过程改革思路提高和教学课题改革中调研数据的分析研究方面获益匪浅,同时也勉励各位老师要知行合一,真正将所学内容融入到后续的教学实践改革中。

随后,张丽菠副院长、沙园松副院长及教研室主任也与两位教授就产业学院建设中落地的责权利可行方案、如何更好地结合教学、如何进行学生管理,以及在专业群建设调研中如何结合实际设计调研问卷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接着,梁悦院长以《新业态下国贸学院人才培养与特色发展趋势》为主题,陈述新业态下职业教育的新突破、新内涵、新热点和新重点,结合国贸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初步成效和现存问题,探索专业特色常态化发展与持续性突破发展路径。以电商专业群发展为例,在当前新电商价值与贡献凸显的新时代,我们要紧跟发展趋势,坚持实践创新,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满足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需求,构建电商专业人才孵化基地和产业学院,坚持电商运营+外语运用的特色发展理念,打造乡村振兴直播特色和产业传播平台,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为人才培养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会议最后,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启,沙园松副院长重点强调了整个教学团队的教学工作安排。她表示,大家要充分做好教学准备,必须将教学细节一一落实到位,坚持务实创新,不断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常规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教风学风。最后,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创优质,笃定前行谱新篇,以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学年的教学工作。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本次培训会议将新理念与实践分享和探索融合,获得与会老师们的高度赞赏。经过此次学习,国贸学院老师们将进一步明确教学任务和发展要求,进一步精进自身教学实践水平,真正让学校、老师与学生一起共同发展。

图文/陈利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2007829号